人間福報 另類財富-- 謙沖柔和















 2013/1/15|作者:赤芍















 有句話說:「滿瓶不動半瓶搖」。諺語也提到「愈結實的稻穗,愈是低頭。」就如同佛陀時代,常常告誡弟子一般,即使智慧圓融,也要如同稻穗一樣,低下謙和、柔忍。

有位很胖的中年婦女,提著大箱子,匆忙地趕著一班剛進站的列車。因為箱子太重了,她正巧看見一位風塵僕僕的老人也要進站,於是對著那位老人大喊:「喂!老頭,你幫我提一下箱子,等一下我給你小費。」老人二話不說,便幫忙拎著箱子往票口趕。

上火車後,胖太太一邊擦汗,一邊向老人道謝,更從口袋掏出一美元遞給老人,老人微笑地接過。這時,列車長剛好走過來,認出老人是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便上前問好。

一旁的胖太太聽了驚叫了起來,說:「天啊!我竟然讓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幫我提箱子,還給他一美元小費!」說完,不好意思地想把一美元拿回來。洛克菲勒則微笑著說道:「這一美元,是我掙的,所以我收下了。」然後很慎重地放在口袋裡。

洛克菲勒雖已是全球首富,卻沒有因為有錢有勢,而瞧不起基層小老百姓或小費一美元;謙沖柔和的胸懷,就如同飽滿的稻穗。

因此,成功,不應該只是追求財富與權勢,而是成功了,仍然保有一份謙虛的心態。

(赤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