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認真,但不要當真!文 / 和懺 

 一直覺得今年的自己諸事不順,遇到事情處理的態度與結果都不夠完美,對人講話語氣也不夠圓融,太過直心,身體上小病一堆,吃藥吃到怕了。有一天又在公司忍不住發飆了,這時姐姐出聲了:「我都不知道你學佛學這麼久,到底學到什麼?為什麼脾氣都沒改?凡事認真做過就好了,結果不是我們所能預期的,何必想這麼多?」姐姐的這段話,如同當頭棒喝!讓我當下無言以對,生起慚愧心與懺悔心


  是呀!學佛拜學這麼久了,為什麼遇見事情還是總會先預設立場,結果不甚理想時,心中開始生起煩惱心與執著,久久無法釋懷,這時其實應該告訴自己,認真過後的當下,是不是就該學會放下,活在當下,勇於接受事實的結果,不要讓自己深陷在凡事都要當真的境界⋯⋯與想法裡,然後讓自己處處罣礙,無法忘懷。因為當真的想法與認知,讓我困住自己的這顆心,終日鬱鬱寡歡,讓我無法放下,不是一直在心中記得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凡事認真,但不要當真!」那我為什麼要處處當真?處處為難自己?讓自己綁住自己的那顆心呢?


  這句話雖然聽在耳裡,記在心裡,但是呢?身處在現實生活中,往往遇到任何的逆境與挫折,困難與考驗,就會把這句受用的話語給拋諸腦後,任由負面的情緒與想法支配著我們,左右我們的情緒,更是影響生活,影響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難怪師父常常語重心長的說:「眾生習性太重,我執太深,難伏難調!」


  走在人生這條旅途上,我常常獨自思維,既然我們毫無選擇的出生在人間,也許更覺得納悶與莫名奇妙吧!但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就該好好珍惜與把握這樣的因緣,認真的修行,努力的懺悔,認真的待人處世,認真活在每個當下,認真面對周遭可能發生的任何狀況,認真的對待身邊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凡事認真以對,不愧因果,不再造惡業,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才不會白白走人生的這一趟旅程呀!因為,人生不可能重新再來過一次的,我們只能勇往直前,無法回頭!


  常常我們得扮演眾多的角色與身份,當然,也不可能一生都平安順利,一定會有諸多的逆境與困難在考驗,這時的我們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全看自己的那顆心,學佛不就是要學會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學會掌控自己的情緒,學會調伏自己的那顆心,我們該把發球的主控權完全的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這樣,我們才會活的快樂而自在,不再因為執著而讓自己身陷泥沼,無法跳脫,只要秉持著這句話:「凡事認真,但不要當真!」來對待週遭的人事物,相信,我們必將減少很多的束縛。


  相信我們的人生走到盡頭時,人人應該都不會有任何的遺憾與懊悔,因為,我們確確實實認真的活在每個當下,確確實實認真的盡自己的本份做好每件事,確確實實認真的扮演好我們的角色,我們不愧因果!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適時的以這句話:凡是認真,但不要當真!來勉勵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