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日報副刊2011.10.30寫作也是修行 ◎林萬來


 



身為一位業餘的文字工作者,對於寫作這事雖費盡不少心思,可是卻與收穫不成正比,雖然時時遭受退稿打擊,然至今依然樂此不疲!在「寫作」的道場裡,索盡枯腸,猶似春蠶吐絲,才吐出一點點。有時難免氣餒不巳,擲筆長嘆一番,放下筆紙,兀自讀書、做家事去了。


然偶爾心有所感,又不知不覺的回到書房的書桌前,拿出未完成的稿子,又細心、慢條斯理的寫起來。也許是前世欠這個社會文字債吧,所以一有空檔,仍是寫啊寫個不停,雖說很認真的在思索往事的點點滴滴,把生活中的體驗和記憶呼喚出來寫成篇章。


把早已淡忘的生活往事,一一從記憶的資料庫中尋找出來,把體驗、感動,把生活的告白、情感的抒發寫成文字也需要一些時間,那些沉默的獨處,也算是自我修行吧! 能筆耕的人也許是幸福的,但也有無邊的痛苦。


生活中若平淡無奇,漫長歲月無邊無際,誰有那份閒情逸致,毫不保留、毫不遲疑的記錄下來?那種感覺多?奇怪,多少的影像在腦海中放映、重播,如今紙筆使生命重來一遍,讓我能在生活中重溫舊夢,重敘舊情,我想這是幸福的。 寫作讓無知、沒有感覺的事物復活。


對我而言,寫作無關功名利祿,它讓生活有夢、歲月有情、人生有愛。寫作不只要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寫了就要寄出發表,以便傳述自己的理想。投稿與退稿總是在考驗、磨練、鍛鍊文字工作者的胸襟、毅力、耐心、恆心和決心,寫作這種投資報酬率甚低的工作,有人百折不悔,有人愈挫愈勇;但仍有不少人不堪一擊,面對退稿的打擊一蹶不起,信心全失,從此不再涉入藝文。


 寫作是在體現一個人的智慧、觀察力、思考及創造力,只要有心,可使每個人把自己的思維、體驗、情感呈現出來。每個人都是一部傳記、一口警鐘,在生命的長河裡,許多人走過悠悠歲月,一定有許多得失和酸甜苦辣、喜怒哀樂等待傳達、表白,人生其實處處都是道埸,隨時都在修行;只要你願意,提起筆,記錄自己心靈深處的感慨和感動吧!因為我認為人生的道場中,寫作也是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