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福報家庭版【鄉居筆記七十一】蜂群青睞難消受















 2011/9/26|作者:默子






   









 文/默子

蟬兒高鳴,酷暑當下,每天都熱得叫人受不了,我家前院的絲瓜棚,幾十朵黃花盛開,蜂蝶昆蟲也不請自來,女主人我最愛一大早時拿相機在瓜棚前與蟲兒玩躲貓貓,天天都有驚喜戲碼上演。

光是蜂兒的種類就有十幾種。採花蜜的蜜蜂我絕對不去干擾,讓牠們專心工作;白粉蝶、黃粉蝶像是過客般,從來不多停留,連歇個腳都難得;蛾類最愛和黃蜂、小蜜蜂搶地盤,飛過來停過去也不嫌累;大黑蜂最囂張,只要聽聞嗡嗡聲響,任何蟲類都要退避三舍。

有時候女主人扮演調皮的老頑童,取來捕蟲網加小瓶罐,抓一兩隻關在罐子裡,看牠們焦急飛舞,之後,再放回絲瓜棚裡。最怕一個不小心讓蟲兒小螫一下,若沒緊急處理,可要腫成一個大包包,又癢又痛。說到蜂螫,長年住鄉下,難忘的經驗有好幾回,但我愈挫愈勇,真該感謝蜜蜂們的特別關照。

為了省水也因為懶惰、隔天拖地板已成習慣。竹製拖把久而久之就會在身上出現幾個圓洞,心知肚明是大黑蜂的作品,連曬衣竿都不放過,只要是竹子製的家具全遭殃。

有一天正在邊聽音樂邊拖地板,突然大姆指如打針似地刺痛一下,還來不及弄清原因,一隻大黑蜂就從拖把的圓洞裡飛出來,我被牠狠狠地螫了一下,大姆指腫成一個小籠包大,痛了好幾天才復原,爾後拖地時,總先將拖把敲一敲、打一打,再買拖把時,盡量挑鋁、鐵製材質,以免慘劇再度發生。

院子裡多花花草草,雜草叢生最令人恨,為了欣賞美麗的花朵,一定得養成除草的習慣。我懶得戴手套,幾乎都是空手拔除,一回蜜蜂躲在草叢裡攻擊我,右手中指痛了一下,這下子不是三兩天就可以好,看了醫生,又是打針又是吃藥、擦藥,連帶綁了個打鼓棒似的包包,伸直了的中指有夠難看,可要先聲明,我不是在罵人,也不是修養差,大費周章解釋的結果,惹來旁人捧腹大笑。不管是大黑蜂或小蜜蜂,一旦被叮刺痛難耐,讓人對蜂兒是又愛又氣卻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