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人文版




【寫作小撇步】深觸我心















 2011/7/1|作者:姚儀敏






   









 若你問我,讀過的文章中,哪一篇印象最深刻?我一定回答,就是讓我感動的那一篇。

沒錯,一篇好文章,就是一個讓人感動的文字組。什麼是感動?感動是進入你心中,讓你情緒跟著起伏的那回事。

雖然在現實中待久了,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人格被活生生地撕裂,失去了感動的能力,即使偶爾出現一陣陰一陣晴,也難得將情緒做下雨般的宣洩,如果說感動會使人心地柔軟,我想很多人從學校畢業後,就很少再感動過,而且明知讓自己感動的事不只一件,卻往往找不到印象最深的那一件。

但人畢竟是感情動物,任何一件事,如果能讓你產生同理心,發出會心的一笑,或改變思考模式,那就是一種感動。

感動不一定要流眼淚,但最低限度必須有所認同,有感動,才能在你腦海裡烙下印象,就像一句「為學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曾讓很多人力爭上游;一句「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更令無數人滿腔熱血。

讓我們感動的文章,一定是有內涵,或激起了某種同理心,讓你跟著作者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忿忿不平。

但是凡事過猶不及,感動到底是加分題還是致命傷?也得看使用者的功力,電影《心靈訪客》中,史恩康納萊所飾演的作家曾經提出一個問題說:「為什麼我們為自己寫的文字,總是比為別人寫的好?」

答案顯而易見,因為投入了感情。

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是由現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女兒黃宜君寫的〈父親的名片〉。內容藉由她父親鐵漢柔情的一面,娓娓道出黃世銘在本分上的堅忍。舉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標榜黃世銘的人格,而是說明文字若充滿著感情,就能鉤住我們的心扉,猶如旋轉門般,轉到我們內心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