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人文版【寫作小撇步】如何判定好壞















 2011/6/10|作者:姚儀敏






   









 對我而言,一篇好文章,就像一支蠟燭,不僅給我溫暖,也給我光明。

但是在談好文章之前,先討論一個重要的問題:好文章,有一定標準嗎?

不好的文章,可以一眼看穿,我們可以確定這世上真有爛文章存在,文字不連貫、無病呻吟、刻意造作等等,爛文章之所以爛,理由很明顯,都有嚴重的缺陷。

但是好文章呢?在這個太空船已經飆到太陽系外的時代,好文章該有什麼定義?是夠新鮮、幽默風趣、前後呼應?還是能挑戰舊觀念,帶來新思維?

法國小說家馬賽爾‧普魯斯特曾說過:「一百雙眼睛,就有一百種天地。」更何況文章的寫法那麼多,人的想法又那麼主觀,所以不管你怎麼寫或寫什麼,總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既然這樣,又如何判定好壞?

這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都各有偏好,怎樣斷定一篇文章好不好?

抬頭看到滿天星斗,藝術家會直接讚嘆眼前的美景,地理學家則想到自己站在光害很少的地方,天文學家一定先比較星體在天空中的相對亮度,占卜師在意星座所代表的意義,至於露營愛好者,在這種情況下只能驚呼:「我的帳篷被偷了!」

在我們叫得出名號的大咖中,李白、杜甫、莎士比亞、海明威……哪個人敢說自己受到全天下人的愛戴?

文章好不好,不在評論家口中,而在讀者心中,只要不是刻意取悅誰,不因名利誘惑而寫,就算對得起讀者了,即使讀者少也無法否定它的價值,只要對某些人產生了意義,別人又有什麼資格批評?

我們需要多一點勇氣捍衛自己寫的東西,少一點力氣抨擊不對自己口味的東西,畢竟文字像一條船承載著每個作者的心聲,在生命長河中蜿曲地航行。

如果讀者喜歡,謝謝你欣賞我,如果讀者不喜歡,也謝謝你給的指教,但讀者的感受,不是創作的唯一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