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家庭版【鄉居筆記六十二】每天都要吃麵包















 2011/5/9|作者:默子






   









 說到我對麵包的喜好,可以很誇張的形容「不可一日無此君」!到底有多愛麵包?故事得回溯到四十年前。

六○年代的農村,經濟拮据、物資匱乏,村民以務農為主,三餐得以溫飽就是莫大的幸福。家有學齡孩子,大人最高興了,因為上小學有營養午餐可吃。成長中的孩子食量驚人,如此不但可以節省一頓開銷,而且可以讓孩子在學校吃飽喝足。最令人興奮的是,每周有三次麵包主食,未曾吃過的麵包,有甜有鹹,經常變化花樣,那時候上學不只是去求學問、長知識,去學校吃營養午餐應該才是最大的誘因。

我念小學時,母親是學校的廚工,我每節下課一定呼朋引伴去廚房幫忙打雜。第三節下課時,麵包車一定準時報到,母親總是將她的麵包剝一半給我解饞,貪吃的我一定先支開同學回教室,自己獨享香噴噴的麵包,等到午餐時,照樣和同學大口大口咀嚼麵包,既滿足又興奮。

只要有同學臨時請假或胃口不佳,多出來的麵包,老師總會問有誰還要吃?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當然是非我莫屬了。我愛吃麵包的習性早就傳遍校園,因為有幾回在學校廚房大啖麵包時,被來廚房裝開水的別班同學看到,單純的小學生,不因我的得天獨厚而疏遠,反而記得有個對麵包百吃不厭的女生,只要有多餘的,大家不忘往我這兒送,我也來者不拒。

年歲漸大,對麵包的喜好有增無減,隨著經濟環境改善,麵包產品五花八門,幾乎天天都得吃上幾個麵包,可以幾天不吃白米飯,卻是不可一天沒有麵包吃,中年發福身材臃腫,麵包是頭號元凶,可是,為了減重要我割捨美食,那我寧可當「臃」容華貴的楊貴妃,也不放棄誘人的麵包!

懶得出門嘗鮮時,麵包車大街小巷廣播叫賣,老闆也知道村裡住了一個麵包狂,只要我一出聲,麵包車的主人就不愁生意差了。老主顧上門,老闆厚道地半買半送任我吃個夠,再多買幾個與親友分享,獨樂不如眾樂,如果當年經濟條件允許,也一定大方與同學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