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人們到了某個年歲就一定要笨拙愚癡憨傻近乎腦中一片空白?


再怎麼聰明慧黠敏銳結果都是一個樣嗎?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


內容說的是如果媽媽精湛的廚房手藝,


突然有一天煮出來的東西令人不敢領教不能入口下嚥,


而且持續一段時日都如此,


那就要當心了!


那就表示母親正在退化甚至步入老邁幾近功德圓滿!


很用心很認真地看了幾回,


而且很努力地回憶母親當年的困頓窘況!


 


 


一向是手藝最棒料理花樣無人能比的巧手母親,


在我心目中從來沒有什麼煎煮炒炸燉調難得倒的,


就算米缸裡沒了米冰箱裡空無一物,


母親永遠像魔術師一樣會變、而且是滿滿一桌香噴噴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


包子饅頭紅龜粿年糕米糕粽子.........,


曾幾何時那些總是引人口水直吞偷嚐自私擁有的美食,


因為母親的大病而灶冷鍋涼,


隨時隨地令人擔憂叫人害怕,


手腳俐落乾淨龜毛力求完美無暇的農婦突然懶洋洋病懨懨了無生氣!


有天竟然下午心血來潮做了幾個包子,


想起母親親手捏塑的菜包肉包就打從心底歡喜欣慰,


一刻鐘都等不及驅車返家為了再嚐一口色香味俱全的包子!


 


 


掀開鍋蓋的剎那!才瞧一眼,淚水差點沒掉下來!


好心酸!好感傷!


眼前所見包子成品根本不用入口就知味道如何,


根本不是心中印象裡那一直存在著的美味好料理!


為了掩飾心知肚明的憂傷愁悵、


還是拿了一個包子大口大口地啃食,


「好吃嗎?太硬了吧?怎麼都沒胃口?妳喜歡就多吃幾個。」


心在滴血,淚水和著無味的包子往肚裡吞.........。


相隔不到幾個月,心中那個永遠的大廚師就與世長辭................。


 


 


早上向市埸一個老阿伯買了些土產,


先寄放他那兒等回頭再取貨,


老阿伯跟我說剛才少收了錢,


再跟他買了些番茄,


還要給多少錢?


原本少了五十元再加一百八十元、應該要收我兩百三十元,


可是阿伯一直嚷嚷要收一百三十元,


到底是多收了還是少收了?


再怎麼說我可是天天都和數字及鈔票打轉的,


怎麼可以任由老阿伯糊裡糊塗?


且聽我仔細算來、


原本少收五十元、現在又增加一百八十元、總共要收我兩百三十元,


不對!是一百三十元!


太有原則!太有個性了!


遞了兩百三十元給阿伯後、趕快拿了雜七雜八一走了之!


 


同事笑我太古意,


既然阿伯堅持收多少就給多少,


何必一直清楚算計!


就在和老阿伯計算說清楚講明白的當下、


想起了母親!


想起了那篇美食變味走調的短文!


好不感慨好不感傷!


人們到了某個年歲是一定要愚癡憨蠢傻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