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簡單的道路(節錄)















 2008/3/29|作者:德蕾莎修女









 愛,直到成傷

我們必須在愛之中成長,為此我們必須不停的去愛、去給予,直到成傷──就像耶穌所做的一樣。以非凡的愛去做平凡的事:諸如照顧病人、無家可歸的人、孤單的人,並為他們清洗整理等瑣屑之事。你的給予必得使你有所付出。而你所給予的不只是在你的生活中可有可無的東西,你也將給予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或是你不想失去的、你非常喜愛的東西。如此雖然你的贈予成為一種犧牲,但這在天主眼中是有價值的。假若出之以愛,任何犧牲都是有用的。

 愛,直到成傷──犧牲──也就是我所說的行動中的愛。每一天我都會看到這種愛──在小孩、男人、女人身上。有一次我走在路上,一個乞丐來到我身旁,對我說:「德蕾莎修女,每個人都奉獻給妳,我也想奉獻給妳。今天一整天我只得到二十九分錢,我想把這些錢給你。」我想了一會:如果我收下的話(二十九分錢幾乎無價值可言),他今天晚上就要餓肚子,如果我不收,會傷到他。所以我伸出手把錢收下。在他臉上,我看到從未見過的喜悅,他感受到,即使像他這麼一個乞丐也能夠奉獻給德蕾莎修女。這個窮苦的人在太陽底下坐了一整天,只得到二十九分錢,現在全部給了我,這是多大的犧牲。這是一件美麗的事情:二十九分錢是如此微不足道,我也沒辦法拿它來買什麼東西,然而就在他捐出來而我收下的同時,那好像成了一筆千萬鉅款,因為那裡面有太多的愛。

 最近我收到一封一個美國小孩寄來的信,我知道他年紀還小,因為他以斗大的字寫道:「德蕾莎修女,我好愛妳,我把零用錢捐給妳。」同時信裡頭有一張三塊錢的支票。倫敦一位修女也告訴我,有一天,一個小女孩帶著一袋一分錢硬幣來到吉本(Kilburn)的收容所門前,她說:「這些給窮人家。」她不是說:「這些給德蕾莎修女」,或是給仁愛傳教修女會。她就住在附近,見到許多住在收容所的人──她便說:「這些給他們。」她只是用眼睛看,我想很多人也是如此。他們看到一些事物並為其所感,因為那是美好的。

 一對年輕夫婦甫於此地新婚不久,他們決定舉行一場簡單的婚禮──她穿著一襲樸素的棉質紗麗,僅酌收雙方父母所送賀禮──把一場盛大印度婚禮的開支省下來捐給我們。他們與窮人分享他們的愛。每一天都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如果我們自己也變得貧窮,如果我們去愛,直到成傷,我們將能愛得更深、更美、更完滿。

 我們的義工莎拉描述她在舊金山的一個收容所工作時這種愛的體驗:

「在我心目中,愛,直到成傷,意謂著即使你不了解情況、人、或其他的一切事物,你仍然可以去愛。這一點嘴巴上說說不難,要去做卻不容易,但有些時候我還是可以做到。

另一方面,與人共處久了,其中一個人(克里司)的死對我衝擊至深,令我久久不能釋懷。我不想回去工作──有兩三個禮拜我也確實沒有回去。一早,我照常起床,準備好了以後卻沒有出門。修女們非常了解我的情形。她們沒有任何評語或責難,而這就是她們對我的幫助。她們說:『沒關係──你隨時都可以回來。』當我哀悼著克里司的死亡,她們對我說『這個房子是為了人們的死亡而設。哭泣是自私的,因為那表示我們只想到自己,而沒有想到他們如今身在何方──與天主在一起。我們應該為他們感到高興。』這就是她們的態度。

 我並非全職義工,每天在收容所全天候工作的人一定更能了解愛,直到成傷的真諦。


忘記自我,你便找到了自我

快樂和和平是我們的權利。我們為此而生──我們生而快樂──而唯有摯愛天主,我們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與和平:摯愛天主有極大的喜悅與快樂。許多人以為,有錢使人感到快樂,這種想法在西方世界尤盛。我認為財富使得快樂更難尋,因為你將很難見到天主:有太多的事情要你來煩心。然而,如果天主贈財富予你,你就遵照祂的意向來使用它──幫助他人、扶助窮苦的人、製造工作機會、協助別人得到工作。不要浪費了你的財富,因為食物、家庭、尊嚴、健康、教育都是天主所賜,所以我們必須幫助那些比我們不幸的人。

耶穌說:「你為我兄弟中最小的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因此,假使我犯了錯,假使我因為自私、缺乏慈愛的心或其他原因而傷害了主,這是唯一會讓我感到悲傷的事情。如果我們傷害窮苦的人,如果我們彼此傷害,我們便傷害了天主。

一切都是天主,一切也都將被祂取走。因此,把你所得到的與人分享,包括你自己在內。

下面這首詩的作者是我們在舊金山的一位愛滋病患者,講的是分享和友誼的喜悅:

 身為朋友,我不在意,我絕不在意,

神祇與人們如何錯待我、打擊我。

祂的言語是一顆星,足讓我悠遊旅驛。

我望著祂,靜靜的讚頌。

身為朋友,我不希求黃金

或輝煌的贈禮能討祂歡喜,只是

坐在祂身旁,讓祂握著我的手。

我想,錢財是否讓人無視巨額的寶藏?

身為朋友,我只希求藝術

那白色的純粹火燄燃遍我身,當我於源自

一躍動心靈的聾屈文字裡

追索著寫在祂顏面上那讚頌美麗的歌詩。

縱使我自出生即為一追尋者,

這是我在這世上唯一學到的,

是我的知識予我的贈禮──

好言勸說以招納仇敵。

我所能找到的是一些漫渙的真理,

像芒刺一般嵌在我的心裡

消解某個水泡,焚燒某封舊日書信

年輕人說:「跟我們談談友誼吧!」

祂答道:

「你有朋為伴,是你的需求得到回應。

祂是你的一畝田地,你以愛播種,感恩收割。

祂是你的膳桌、你的爐床,

讓你饑餓時有所投靠,追尋祂以獲取和平。」

 每一刻皆感快樂,這便足夠。我們只需要每一分每一秒,其他則非我們所求。現在就要快快樂樂的,假如你的行動顯示出你對他人的愛,包括那些比你窮苦的人,你也將帶給他們快樂。這所費不多──可能只是一個微笑。如果每個人都經常更多的微笑,這世界將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因此,請微笑、滿心歡愉,因天主愛你而喜悅。(立緒文化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