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人九十好幾的超級阿嬤,不只撿蝸牛、剝起蔗葉手腳俐落


清晨五點多就嗶嗶剝剝勤做工


有童年時候老宅四周的味道..............




火龍果像是『灌風』的!幾天前才大方讓蜜蜂忙得不可開交,怎麼全紅透了


鄰人家荒廢的院子被超級阿嬤寸土寸金勤播種


小小蓮花是我那一天待十個小時以上的辦公室栽植的



 






暑假怎麼放/九九乘法的暑假

















大姊和我年紀相差十二歲,我從小到大,除了會怕當公務人員的爸爸之外,就是最怕大姊了。


我讀小學時,大姊就已在小學教書了,平常她在城裡租屋居住,一放暑假,就會回來長住。家中有個當老師的大姊駐守,不知不覺的就厭惡暑假,原本可以天天趴趴走、玩得不分晝夜的瘋狂假期,因為大姊返家久住,把我的計畫全打亂了。


平日管教學生慣了,回家來剛好有幾個弟弟妹妹可以當學生教,她的假期就可以像在學校一樣有威嚴、受敬畏。學校派的功課我們是一定要寫的,大姊另外幫我們規畫了作息表,練書法、算數學、看書報、寫日記、寫心得和作文……她是怕我們太閒了,每天的課程排得緊湊,比學校還充實豐富。


 


那幾年內心充滿氣憤,而且好不甘心,大姊比老師還嚴格,原本天天都有同學或村子裡的玩伴來走動邀約,因為家裡有個兇巴巴的老師,大家都不敢上門來找我玩。


 


永遠忘不了小二那一年的暑假,狠心的大姊除了將課程排得滿檔,為了一個九九乘法表,竟然把我關在書房裡,如果沒背熟不准出房門一步!


 


活潑好動的年紀,屋外蟲鳴鳥叫好不誘人,同伴的嬉戲吵嚷聲由遠而近清晰可聞,內心又急又氣,只有一台老舊電風扇陪我二一二、二二四……乖乖的拿著一張墊板認真的死記活背,太清楚大姊的個性了,如果沒有背出來,這個暑假是真的要毀在九九乘法表了,絕對會被禁足兩個月。


 


就這樣心不甘情不願,為了可以出房門喝水尿尿喘口氣,真不知哪來的聰明好記性,一個下午就把九九乘法表背得滾瓜爛熟,不只自己驚訝,連為人師表的大姊都誇讚不已。


 


那個暑假因為有背九九乘法的好表現,大姊特別允許每天空出一個小時出去和童伴玩鬧,但是先約法三章,每天臨睡前一定要再背一次九九乘法,那年的暑假天天晚上大聲背誦,連尚未就學的弟弟都琅琅上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