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錢,驚喜連連
















【聯合報╱文/默子】

2008.03.17 02:38 am
 


娘家有個鄰居叫阿受,大我十來歲,平常和我娘家的人走得很近,我一直以來都沒大沒小的直呼她的名字,阿受長阿受短的。母親雖然一再訓誡我要有禮貌,但阿受知道後,反而覺得改變稱呼太彆扭了。

藏私房錢藏到忘

大鈔已坑坑洞洞


阿受平常靠討海為生,牡蠣、蛤蜊、魚蝦等各式漁類,她整理好後,就逕自送往市場叫賣,因為是道地新鮮的海產,每次擺攤都很搶手,不到兩個鐘頭就賣光了。然而,阿受的先生不爭氣,一年總換好幾個老闆,少有收入,但四個兒女尚在就學,一家子生活開銷大,阿受因此努力掙錢,好維持家計。

有一天,阿受用報紙包著一包東西,神情詭異的說要找我。那時,我以為阿受要送什麼稀奇的海產給我們;因平常她只要看到我回娘家,總會送些自己加工的食品讓我們品嘗,所以我才會想,這一次又是什麼好料理?

看她神秘兮兮的打開報紙,我一看,差點沒嚇死,哪有人把千元大鈔毀損得那麼嚴重?那厚厚的一大疊,阿受說有五萬元之多,可是怎麼看都不像,好端端的鈔票,竟然參差不齊,而且滿是坑坑洞洞,像是被老鼠啃過、螞蟻咬過一樣,沒有一張是完好的。

經她說明,我才知道,原來那是她平日的私房積蓄,以前每到一個數目,她就送到郵局存起來,可是一忙常忘了。這次她突然找到一包錢,結果卻令人啼笑皆非。

阿受因擔心平日好吃懶做的先生偷她錢花用,於是處心積慮地把錢藏在三合院床鋪底下的泥土地板裡,工作一忙就忘了。

五十張換十幾張

她抽兩張當捐款


有一天,她要找工具,發現床底地板有異狀而挖到一包東西,還以為是什麼寶貝,喜出望外之餘,才突然想起是她的血汗錢,一看像一堆廢紙,害她差點暈倒,只好拜託我去銀行換看看。

儘管銀行行員與我熟悉,換鈔票的事可馬虎不得。行員一張張按規定尺度計算,一張鈔票還剩七成五的可新換一張,剩二分之一的則給五百,二分之一以下沒得換。結果換不到三分之一,迷人好用的幾十張千元鈔票就這麼糟蹋了,我們都為她捨不得,但阿受卻說失而復得是多餘的,並隨手抽了兩張新換的鈔票,請我幫她捐給家扶中心。我突然楞住,她要出海打撈海產多久,才能在市場賣到兩千元啊。

有捨有得,或許她內心深處自有一套處世哲理。看她平日省吃儉用、千辛萬苦的賣力扛家庭;看她將五十張千元鈔忘得一乾二淨,才哭笑不得的取出一堆廢紙,重新換回十幾張大鈔,卻不忘及時行善;鄰居平日背地裡,批評她的海產是天價,到這時我一下子全明白了,因舉手投足、好壞善惡只在一瞬間。

人飢己飢同理心

她施捨最是快樂


阿受的得失心一向很重,平常為了四個兒女學費、為了一家子生活費、為了可以買間房子而不要一輩子租房子,她辛勤出海、到市場叫賣,沒有一天閒著,但失而復得的私房錢剩下不多,她仍捨得捐出一部分,真有人飢己飢的同理心。

阿受捐錢其實不只一次,之前她就託過我好幾回。她不僅有此雅量、捨得付出,還有讓我敬佩的。有一次,郵局辦事員交還她的存摺,等她回家一看,存款數目竟多記六個「0」,一下子讓她成為百萬富婆,差點沒嚇死她,她趕緊跑回郵局更正。

阿受不貪不求,腳踏實地的靠雙手打拚。她即使識字不多,沒辦法賺大錢,只能一點一滴的累積,但如此掙來的血汗錢,才是真實的。

這麼一個純樸漁村婦人,天天扛著千斤重擔,幾乎喘不過氣來,卻不忘施捨最快樂。我也從阿受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光明面,社會的義行善舉,正在逐漸發光發熱。



【2008/03/1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