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日報副刊◎ 四季好風光
◎琹涵

 隨著歲月的流逝,我的確看到了更多美好的風光。

 生命是珍貴的,不宜輕易捨棄。

 年少的時候,我如何懂得這些?花開花落,緣聚緣散,總有說不出的惆悵。一遇到小小的挫折,不論是課業、感情或人際,就任性的說:「還是死掉算了。」卻不知若真的死了,只是糊塗一場,讓親痛仇快而已。

 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美麗,在四季的流轉裡,我們看到了它不同的風貌,各有特殊的美好,能欣賞也是福。

 當我的人生微染秋意,秋,哪裡是蕭條的呢?天高氣爽,纍纍的果實昭告了秋的豐盈和飽滿;霜葉已紅,橙黃橘綠,也是美。

 有一天,我重讀杜甫的〈曲江二首其二〉,內心有著不同於以往的感動:

 朝回日日點春衣,每向江頭盡醉歸。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傳與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每天上朝回來,已是暮春時節,天氣逐漸暖和起來,拿了一兩件春衣去典當,得了幾文錢,就到江頭的小酒館去喝酒,不醉不歸。喝酒欠債都是尋常事,到處都見得到。不過,人生想要活到七十歲,卻也不容易,從古以來畢竟還是稀少,那麼何不及時行樂呢?你看,江邊的繁花綠葉間,有蝴蝶在穿梭飛舞,真是好看啊,近岸的水面上,還有蜻蜓款款的飛掠而過,多麼的輕盈美妙。讓人真心為這大自然的美景而感動了,好想傳話給這一片美好風光,希望其間盎然的生意可以繼續流傳下去,即使時刻不多,也讓我們相互欣賞、彼此珍惜,且莫辜負了。

 即使那時安史之亂已起,戰爭未歇。不管處境如何艱難,還是要懷抱著希望。……

 有一天,有個出版社的朋友想向我約寫一本與感情有關的散文書。不再是荳蔻年華,我早已跨越了對愛情的憧憬和癡迷,我看到的是感情的悖離和叛逃,我看到的其實是人生的滄桑、眼淚、委屈和傷痛。那是一杯人生的酒,甜蜜太少,苦澀卻太多。

 然而隨著歲月的增長,在許多悲歡的閱歷裡,也給與了我對世事洞悉的智慧。不會被表面的浮華所迷惑,更能直指本心,看到事情的核心和真相。名利富貴也不過是夢幻泡影,哪裡會是恆久的呢?彷彿是繁華落盡,只餘下真淳了。

 或許人間的善意和溫暖才真的值得寶愛,它讓我們生存的世界變得更好,紅塵的這一遭更讓人留連。

 我還是覺得四季都有它不同的美,只要你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只要你真正懂得珍惜所有的良緣,天地必然在你的眼前展現它最美好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