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副刊         麻油雞 ■怡子

《2011/1/5 5:27》


 小犬祐祐要我再煮一鍋麻油雞,說上次他朋友吃過後念念不忘,愛吃極了。我聽了心中好樂,特地騎機車載著祐祐從住家新莊到台北雙連「信成油行」,採買母親口中的唯一好油!有了好油,接下來就是把肥肥胖胖的老薑切片,開火準備一鍋的溫熱……
 記憶中每逢天寒,母親的廚房常飄散出麻油香,那是為人長媳的母親,特地為愛吃麻油雞酒的祖母準備的。祖母生二叔時,爺爺放蕩雲遊在外,音訊全無,家中米缸早見底,更遑論其他存糧。俗話說「生得過雞酒香」,然而剛生產後的祖母,卻是靠同樣經濟困窘的鄰人所接濟的一碗白菜湯,填補產後飢腸轆轆的空腹。母親總是邊滾煮著雞酒,邊訴說這段家族歷史;當然,還有她自己身為長媳,產後三日就得下床操持家務、忙碌店面生意的辛勞,以及生養三男一女,卻從未獲婆婆為她烹煮麻油雞酒的幽幽怨嘆。
 而我,在祐祐吵著要學好這道手藝,以後才可以煮給老婆吃的話語後,不免也憶起我嚐過「月內雞酒」沒多久,即擔起亦母亦父獨立護養過動兒的心酸與無助……所幸一切的困阨都已遠離,當下,只有香氣濃濃的麻油雞,以及祐祐對未來的祈望。
 我協助祐祐,按著母親烹煮的步驟︰先以小火溫鍋、放入麻油,慢慢地把薑片煸炒到略微焦黃,放入雞肉大火快炒、倒入純米釀造的「紅標米酒」漫過雞肉,待煮滾後,就要拿出耐心,靜靜等候文火把酒氣與麻油香將雞酒煮成餐桌上的珍饈。
 在浮著如琥珀般金黃、光亮的麻油雞裡,我看到祖母為母則強的堅毅與韌性、母親身為女人對女人的疼惜、還有我自己從軟弱到勇敢的蛻變……我們一家三代女人凝結在麻油雞裡的故事,我還未對祐祐說起。因為身為母親的我,衷心希望:在祐祐餐桌上的麻油雞,有著的是一家人甜蜜相守、扶持共享的「愛的故事」!

 

 

轉載後記:一早從報端看到怡子的好文,一向嘴饞的我雖然早齋多年,可是看到麻油雞忍不住吞了幾下口水,好個怡子好媽媽,就這麼將祖母的祕方學了起來,薑片爆麻油加米油加土雞肉,純正米酒麻油雞趁滾燙時點火揮發掉酒精嗆鼻味,道地的麻油燒酒雞就這麼令人食指大動!怡子的麻油雞勾起了昔日種種貪吃困頓窘迫的年代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