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副刊【看時間漫過】光陰慢熬















 2010/12/20|作者:潘姝苗









 喜歡讀書,喜歡寫作,偶爾遇到一見傾心的文字,還會貪婪地用剪刀或刀片小心翼翼地裁剪下來,黏貼在專用的筆記本裡。

臨睡和空閒的時候,這些豆腐塊就成了陪伴我的知心朋友。眼睛碰到心怡的詞句,就像吃到了可口的美味佳餚,在字裡行間反覆流轉。忘情之時,琅琅輕誦,如果兒子正在身旁,我更樂得與他一同分享。在我看來,好文如知己,能將心靈深處的言語道白,撿拾漸去漸遠的歡笑;好文如風車,在四季輪迴裡吟唱,洗涮沉抑已久的煩悶;好文如日光,將金燦燦的溫暖遍布陰暗的角落,翻新光陰積澱的舊夢。

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在奔流的旅程中,我就這樣慢慢熬製光陰,如同用腳板耕耘的農人,細細研磨賴以生存的鄉土。如果人生是一趟行程,有人乘坐飛機,有人踏上火車,那麼我一定是選擇上船的那一個。我願意在歲月的長河裡,駕著欸乃作響的槳弩,像康橋尋夢的詩人一樣,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覺人間,萬事到秋來,都搖落」。時光如迅雷之勢,俘獲我們的青春年華;無常之命運,裹天挾地襲捲著無辜的生靈,沒有什麼比荒蕪的家園,消散的生命更讓人懂得珍惜光陰。生活改變了我們,舊日不再熟悉、不再狂熱、不再單純,但我堅信,只要懷抱初次的夢想,還擁有本真的自己,就依然會有燦爛的日出。 「竹影掃街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正是秋高氣爽時,一切正在慢慢成熟,一切都將慢慢收穫,急什麼呢?慢慢與光陰對坐,你會發現,沒有什麼風霜不可抵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