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人文版【寫作小撇步】方法和努力一樣重要















 2010/10/29|作者:姚儀敏









 我班上有個學生,上課時總是低著頭猛抄,看起來專心到不行;別人下課都爭先恐後地跑出去透氣,他除了老老實實地坐在位子上整理筆記,就是攤開講義埋頭苦讀。幾位老師聊起來都對他豎起了大拇指,真的,教過那麼多的學生,就屬他最用功了。

可是考試分數一出來,不只我的寫作課,就連其他科目也一樣,這個學生不但沒有特殊表現,甚至幾乎在吊車尾名單中。

眼看他付出那麼多心血卻得不到相對成效,難免替他感到惋惜。

有一天,我特別針對他講了一個故事。我說從前有個樵夫,他每天都會上山砍十綑柴,剛開始只要大半天就能把工作完成,後來不知怎地時間愈拖愈長,雖然還是同樣的拚命,可是花費的時間卻遠遠超過以前。

樵夫也很苦惱,為什麼會這樣啊?明明自己就很努力的呀!

直到一天,另一名樵夫站在旁邊仔細觀察過後才發現,原來問題出在他的斧頭滿是缺口,「你用一把很鈍的斧頭在砍柴,難怪會事倍功半!」

所謂「方法和努力一樣重要」,我希望學生建立這樣的觀念,讀書做事不只要很拚很認真,還得用「對」的方法,才能把實力發揮出來。

至於怎樣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引用林肯的一句話說明:「我如果要花八小時砍倒一棵樹,那麼我就會花六小時把斧頭磨利。」一件事情先抓住它的輕重緩急,提綱挈領,才不會徒勞無功。

就像寫作這回事,死讀書的兩腳書櫥寫不出像樣的東西來,也不光是擠破了腦袋空想就行,必須要有目標、有選擇地從生活中雜學旁收,下筆時自然就能運用自如、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