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政府98年寶貝我們的祖父母徵文比賽入選


我家的老人囝仔寶貝女兒 


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慶幸我家有個老天才,滄桑歲月皺紋滿佈的風霜雪雨人生,全在慈眉善目的八十有一的純樸憨厚鄉下農婦臉上表露無遺,平日注重養身保健,除了偶有小傷寒小病痛,一向身子硬朗,三生有幸家有一老可以侍奉盡孝頤養天年。


一家三代和樂融融,一對兒女天真活潑可愛,從不吝嗇將歡笑聲歌聲大方分享,老母返老還童真情流露赤子心,「老人囝仔性」,祖孫三人就像頑童一般打成一片嬉戲玩鬧,婆婆像我家的另一個小女兒一樣天真可愛,有時候拗起脾氣來比小女生還倔強,以退為進,多一點耐心、多一點愛心、多一點關心,秉持著今日所見即是來日的我,將心比心,凡事多包容多忍讓多體貼,放慢腳步用心觀察仔細聆聽、多幾分關懷少幾分煩躁,返老還童的返璞歸真老小孩正是自己將來的寫照。


平日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大字不識半個的老人,白天全家大小出門上班上學去,婆婆獨守一屋空寂,電視和收音機正好可以打發時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透過廣播電視資訊,婆婆可以和我們侃侃而談時事新聞當下流行趨勢。


俗語說得好「老人囝仔性」,年歲漸長的婆婆就像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生一般,依賴心頗重,撒野撒嬌的功力不比小孫女差,每每將角色錯亂了,她是家裡另一個可愛的小女兒,老頑童的赤子之心孺慕之情,發自內心的關切體貼包容,三代同堂和樂融融的親情是人生最大恩典。


因為有老人的天真行徑可以將家的氣氛營造出更多歡樂更加溫馨,這兩年骨骼退化影響站立行走,幾次進出醫院後,深刻體認歲月不待人,是老天爺向我夫妻倆警惕,婆婆已是耄耋之齡,平日生活起居要多費心。


謹遵醫囑,老人家最不經摔和跌,居家環境務必要多小心,設置無障礙空間,心細手巧的外子精心設計大費周章巧發明,一整套既體貼又安全的防跌裝置,孩子戲稱老奶奶天天坐擁五星級飯店的特殊禮遇,時時刻刻住在設備水準一流的老人公寓裡,不只是為咱們家的天真老小孩設想,也是為了將來會逐漸年邁老化遲鈍的自身作規劃,因為多幾分體貼用心關懷,才能安心無憂無慮快樂享天倫。


媒體資訊日益發達,天下事無奇不有,有時候公私兩忙無暇收聽新聞閱讀書報雜誌,咱們家的不出門老天才經常耳提面命諄諄告誡,舉凡詐騙集團肆無忌憚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老人囝仔都會一再叮嚀囑咐,我們都還來不及擔心她會受騙受害,她倒是先替我們擔憂著想了,「萬一有那麼一天被歹徒押詐勒索,可千萬別浪費時間金錢,老人的命不值錢,隨他們要割要剮……。」在老人家的單純思維裡,只有孫子女和兒子媳婦最值錢,沒有壞人會笨到抓一個老太婆向家屬勒索要錢的,萬一有的話也隨便了,不值錢的背後真正隱藏的是「家的一老才是寶」,因為有老寶貝的設身處地著想,我們才無後顧之憂於職場上了無牽掛發揮所長,因為有老寶貝的設想周到,我們才知如何應對進退。


婆婆曾經半是認真半是開玩笑地對我說:「妳不像我的媳婦,很像我的阿母。」返老還童果然是事實,有些小毛病小細節,需要有個人嘮叨嚕嗦在旁叨叨絮絮的耳提面命,因為關心才會嘮叨、因為有愛相隨才會嚕嗦,所有的一切都是有愛為出發點,有愛為依歸,共創幸福甜蜜溫馨好家園。


 


 


 


作者後記:此篇參賽拙文寫時即不被自己看好,很快的速度就完成了,礙於主辦單位字數限制及時間漫長,總是把它擱在文件檔,偶爾找出來大略瀏覽增減,截止日前一周尚在考慮是否重新來一篇紀念外婆的或許比較有機會上榜,去年寫的是大巨人外公、寫侏儒矮小外婆可能更順手,結果,還是忠於原味以此文稍作回憶,算是對下個月將周年忌的婆婆之緬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