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撇步】加強親密度















 2010/10/8|作者:姚儀敏









 常聽到學生抱怨:「我愛文字,卻不喜歡咬文嚼字,就像我愛讀書,卻不喜歡背死書一樣!」先不管這些話的可信度,實際狀況是:很多人明明國文成績不差,唯獨作文成了最大罩門和心理障礙。

其實我自己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平常嚼口香糖,愛它的甜,愛它的香,卻始終無法吞下,嚼完之後吐出來,什麼也沒留下。中學時代的我,作文也差不多是這樣。

記得當時很難寫得過五百字大關,不是時間不夠,而是思緒常常阻塞,閱卷老師只看得到我那無法用言語形容、只能用心感受的短文。

幸好升上高中後,自習課被安排在星期三的下午,那是我印象中的周記天堂,不用在時間壓力下草草寫完,也不像在限定的題材裡掙扎那樣老派,非寫些「未來想做什麼」之類,害我盯著題目想不出所以然來,甚至講出一堆永遠做不到的大話。

感謝可愛的導師縱容,允許我們隨興抒發,天馬行空。周記沒有優劣高下,只有引起共鳴與否,三言兩語的心得感想,也是整個人享受於字裡行間,不論如何,比硬湊字數更能呈現真實的自我。

年少輕狂的我,第一次在周記裡主動提筆寫下的,竟是幾行詩,帶著無數難解與那個年紀不該有的憂愁。原先是想寫封信給懷才不遇的屈原,勸他乾脆隱居算了,但後來呆呆的望向窗外,突然想到平凡的生活裡,隱藏著未知的驚奇,那些毫不起眼的思緒,說不定正是開啟生命的鑰匙。

於是我決定說說自己的故事,一些無可取代的經歷。很多人不習慣寫作,說得更白,就是和寫作缺乏親密度,改變一下「冷處理」的習慣,說不定情況就不再那麼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