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肯定』與『受人肯定』經常被混淆,使得很多人常把別人的肯定看作是對自我價值的肯定。於是,每個人都盡可能努力贏取別人更多的肯定。

 


          但是受人肯定,就能肯定自己的價值嗎?正好相反,沒有錢的人,會注意東西的『標價』;沒有價值的人,會注意別人的『評價』。同樣的,只有無法肯定自己的人,才需要別人的肯定。


 


          這就和自尊的道理一樣。一般人常抱怨,別人不尊重他們。其實,唯有自我尊重,別人才會尊重我們。


 


          所以,下回當你回應別人的要求時,你可以這樣問自己,「這是我的相想法,還是別人的想法?」「這是我想做,還是不得不做(勉強)的事?」


 


          當你面對選擇或做決定時,你也可以問自己,「我是在為自己,為我的喜悅做事嗎?或是我只是為了取悅他人?」


 


          如果是後者,建議你還是放棄比較好,因為你是在迎合別人,你是在贏取別人的肯定,這樣你又怎麼可能肯自己呢?


 


          一個肯定自己的人,他的立足點必然比別人更穩固,而無法肯定自己的人,連立足點沒有。別人會踩在你頭上,是你自己願意趴在地上。明白嗎?


 


要別人肯定你,除非你先肯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