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在藏密修行法門中,有一門是慈悲心的培養。


 


          慈善心可以培養,正表示人人的內在都有慈悲心,只是忘記了,或被什麼給掩蓋了。就像古代寶物藏在地下,埋得很深,大家都不知道一樣。


 


          如果從能量的觀點來理解,慈悲心應該是很微細的能量,因為微細,遂沉在心靈的裡層,如果不經開發或培養,不容易感覺出來。


 


          問題出在心靈的表層,是什麼不好的心態把慈悲心蓋住了呢?


 


          古來所有顯教、密教都教導我們要去除『我執』、去除『貪嗔癡』下手,然後一層一層剝下去,直到如道家所說的『忘我』或佛家所說的『無我』,或儒家所說的『心齋』,好像功夫要很深,修行需要一生一世的時間,才庶有幾點消息。


 


          但在以前宗教還沒有進來或尚未盛行的時候,孟子 不是說過『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嗎?


 


          這惻隱之心,不正是慈悲心嗎?既然『人皆有之』,當然俚俗人家都會有惻隱之心了,因此我相信慈悲心的培養,應該不會那麼難才對。


 


          我們姑且來想想看,我們在企業界做事的時候,常常會說: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想一想,這站在對方的立場,應該就是慈悲心的開始。


 


          然後不僅對一個對象如此,對所有的對象也都如此,如此這般延伸,這在社會上、企業界學來的成功經驗,慢慢地變成修行的一種方法了。


 


          在生命中,慢慢養成對每個人、每一物,都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而且能愈深入愈好,深入到自己好像與對方成為一體一樣。


 


          例如:看到一朵花,就設想我是這朵花,既然我是這朵花,我將把自己內心的色彩,像這朵花一樣,勇敢地顯露逋來;


          那花是白的,是我心靈的底色;


          那紅,是我對人間的情;


          那黃,是我與世界的友誼;


          那紫,是我與自然對話的深度;


          我的身姿,迎向太陽,因為這是我生命的唯一方向。


 


          這樣色彩的顯現,顯示人花的交流已逐漸合為一體。那時花的美麗已是我的喜悅,而我的喜悅,使花更顯得親切。


 


          這同理之心的喜悅與親切,其能量之交流與惻隱之心的交流是一樣的,差異只在於能量以不同面貌的呈現而已。


 


          如果用慈悲心來說明,這與花同為一體的感覺,是慈悲心裡『慈』的一面。而這『慈心』就是平常所說的『愛心』。


 


          又例如,我看到一位瞎了眼的乞丐,就要設想,如果我是這乞丐,我是不是很想聽到銅錢丟到缽裡『噹』的聲音。


 


          於是我拿出銅錢,創造了一個世界最美麗的『噹』的聲音。這『噹』一聲響起時,我與乞丐都同時在心中起了個震撼。在這震撼的剎那,正是我與乞丐共為一體的剎那。


 


          可惜,平常人在這時候都為察覺,而錯過了去體會這個慈悲心裡的『悲心』的機會。


 


          看花時,與花愉悅同心的『慈心』,佈施時,與乞丐惻隱同心的『悲心』,不管『慈心』或『悲心』,都是慈悲心的心,都是平日生活中,日用而不自知的心。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能觀察入微,看清楚心靈裡『慈心』與『悲心』的交替運作,那麼久而久之,雖不及禪家朋友那麼敏銳深刻,但慈悲心的苗已育成,可以期待,在未來的日子中逐漸成長,而成為大智大慧的人。


 


一念慈祥


可以蘊釀兩間和氣;


寸心潔白


可以昭垂百代清芬


──菜根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