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會傳染/四眼田雞會傳染

















現代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沒知識也要有常識,就算沒常識,也要常常看電視。」


可是,六○年代的我們,物質匱乏,鄉下地方哪來電視可供充實知識、常識。大人說的、兄姊講的、老師教的,就算數。如今回想起來,有多少冤屈多少可笑愚蠢的誤解,在當年真的像傳染病一般蔓延,那時若有汨羅江,肯定要掉進不少人。


天天在田園阡陌追逐嬉戲,全校師生近千人的小學,唯獨我一人戴副像青蛙又像貓頭鷹的眼鏡。如果不戴,黑板上的字是一片模糊,把眼前的同學張冠李戴,屢屢出糗。

所以眼鏡再怎麼難看,也得強迫自己,非戴不可。


放學後幾個好同學經常相約輪流去彼此家裡寫功課。那天功課很多,剛好要到家裡收破銅爛鐵的同學家去,她是成績全校屬一屬二的高手,心中暗喜,真幸運可以順便請教她功課,又可以去她家尋寶。


大家邊寫功課邊閒聊,突然一個頭戴斗笠、一臉凶神惡煞的巨大身影擋在我們面前,只聽見他大驚小怪的喊道:「為什麼帶一個四眼田雞來家裡?萬一被她傳染了,怎麼辦……」

還來不及搞清楚發生什麼事,身旁的同學已示意我趕快收拾書包回家去。

怎麼,原來近視眼會傳染啊!


從此,那位頂尖高手成了我的拒絕往來戶。


如今我們都已近耳順之年,幾乎每個老同學都戴上了老花眼鏡或遠視近視雙用鏡,而那位當年的頂尖高手,依舊耳聰目明,睜著如童年時的一雙大眼,完全沒被我傳染。


倒是她的三個兒子全是眼鏡一族,連她的先生也是四眼田雞,如果她的父親尚在,說不定會怪罪下來,說是我當年不小心傳染的後遺症哩。


 



【2009/06/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