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家庭版【鄉居筆記三十八】夏天的剉冰















 2010/5/24|作者:默子









 夏日炎炎,最好的消暑妙方就是喝冷飲、吃冰品,五花八門的各式冰品,每每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有時會像小孩子一樣,巴不得每種口味都能嘗一下。

記得小時候,每次經過村子裡唯一的雜貨店,聽到剉冰機嘎啦作響,總是忍不住頻頻回頭猛吞口水,好幾次央求母親讓我們吃一碗剉冰解饞,母親千篇一律的回答:「冰塊是來路不明的水結出來的,吃下肚子會生蟲蟲、肚子痛……」「可是那麼多大人吃,怎麼都沒事?」母親總是說:「人家肚子痛生病了會到處宣傳嗎?」儘管母親強力反對,小小心靈仍然存著一絲絲希望。

漫長暑假不只是盡情玩耍,全村走透透撿拾破銅爛鐵就為了一圓吃剉冰的美夢,原本這些錢要存起來貼補學費,雖然才幾毛錢、幾塊錢卻也不無小補,除非母親點頭,根本不敢任意花費。

有一年的夏天,真的熱到不行,從田裡忙完農事才抵家門的母親,竟然使喚我去雜貨店買一大碗剉冰,還特別交代不要添加任何食材,只要清冰淋上些許糖水就好;雜貨店的老板不相信我要買剉冰,還差遣他家的孩子專程跑到我家求證。

那一大碗剉冰,一大家子十口人,你一口我一口津津有味地慢慢品嘗,美妙的滋味,讓我爾後對剉冰、綿綿冰情有獨鍾,每當酷暑,來一碗冰涼、不加料的剉冰,是我長久來的嗜好。

另外有段奶奶生前發生的趣事。冰淇淋剛問世時,在咱們鄉下流行「芋仔冰」,賣芋仔冰的小販沿途叫賣,當街停下來販售,人手一杯、銀貨兩訖走人,老眼昏花,視力極差的老奶奶看不下去,質疑為什麼賣冰的小販有那麼多杯子?吃冰就吃冰,怎麼連杯子也給人家帶回去?這年頭,裝冰淇淋的杯子花樣更多,大部分都可以吃下肚子裡,如果奶奶還在世的話,一定會更覺得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