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兩百元 失而復得















 2010/5/25|









 假日晚上我家是不開伙的,一家四口外出打牙祭,不會往大餐廳或人潮擁擠的名店,多是家常便飯尋常飲食,由於麵食一向是全家人共同的喜愛,母親節當天晚餐,就選定一家全省連鎖加盟麵食館飽餐一頓。

才五點多,客人寥寥無幾,點好麵食付了錢,取了發票及點餐明細,再詢問收銀小姐是否沒找錢?對方回答應該有找了!可是,我錢包裡就是沒有兩張百元鈔啊!店員見狀,阿莎力地直接又給我兩百元。

我想了想,留了手機號碼給收銀員,並說:「晚上打烊結帳時若短少兩百元,麻煩撥個電話通知,它日再專程奉還。」在不確定店員有否找我錢的情況下,一定要交代清楚,如果真的多給了,我會良心不安。

儘管收銀員堅持不必留電話號碼,可是為人處事一定得光明磊落,絕不貪小便宜,絕不能讓店員自己掏腰包賠錢。

過了十來分鐘,收銀員交班時間,之前找我錢的收銀員,語帶委屈地跟我說,真的少了兩百元,我二話不說馬上將錢送還,收銀員感激得差點掉淚。

隔天正在忙公事,手機響個不停,一通陌生人的電話,原來是前一天的收銀員,專程來電道歉說,當天晚上結帳時多出兩百元,本來當晚就要通知,怕時間已晚太打擾了。

區區兩百元何足掛齒?現實生活中就有如此務實、不貪不取之人,可喜可賀,生活中到處可見溫馨畫面,給兒女上了一堂難能可貴的公民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