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巷尾】撿拾蝸牛的老婆婆 2009/4/30人間福報家庭版 | 作者:默子


長年蟄居鄉下小農村,平房四周是一年四季輪流更替的農作,為了配合農家田園景色,我也入境隨俗在院子裡種些花草蔬果,乍暖還寒的清晨,正是蝸牛熱絡覓食的好時機,我那花草菜蔬共生的小園地是蝸牛的最愛,每天早上準備好一家大小的餐點,緊接著就是往花園裡小忙一番。

每每為蝸牛肆虐所苦,現今農田耕作不比幾十年前少農藥少施肥,當年物質匱乏,蝸牛是飯桌上一道珍饈佳餚,現在可不行了,只好彎腰躬身小心翼翼拾起一隻隻大小蝸牛往屋旁空地上放生。走了又來、來了又走,循環不已,而且數量日益增多,鄰人笑我愚,直接丟到路上給車子輾壓就好了!好不殘忍!於心不忍,只好天天樂此不疲,就當作勞動筋骨吧!

有天早上起晚了,遲了點去和蝸牛打招呼,奇怪了,怎麼連個蝸牛影子都沒?未見蹤跡正好樂得輕鬆,可是連續幾天都如此,難不成有鄰居灑了農藥?正在納悶,但見村子裡最年長的老婆婆推著小推車載個桶子,沿途走走停停,拿支烤肉夾撿拾蝸牛,心中疑問,一向生活富裕物質豐碩的阿婆家怎麼吃起蝸牛了?

於是好奇心大起,沿路跟蹤尾隨,但見老婆婆走到村外的河堤邊,將桶子裡的蝸牛全部倒在草地上,原來老婆婆和我爭生意,我是愚蠢地又捉又放,她是徹底地放生,為蝸牛尋生機,打從心底敬佩老婆婆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因為她的愛護蝸牛,讓自然生態不失衡,除了汗顏之外,當然也得學她愚公移山般擇善固執,為了地球環保,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