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時刻》十八張支票

















有個閨中密友三十歲生日,經斟酌,我製作一個大驚喜送給她當生日禮物。因屬於我的三十歲生日大禮是很特別的,我以同理心去製造另一個喜悅。

二十多年前,我青梅竹馬的男友與人合夥投資失利,資金周轉不靈,想借貸卻四處碰釘子。我不忍心見他為錢所困,毅然將身邊僅存的十五萬元私房錢悉數借貸。

他一再保證,不管我倆是否能終身廝守,有朝一日,他一定會連本帶利奉還。

我把錢借出去,就存著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的心理準備,而成不成婚姻大事都無所謂。

結果,才隔一年不到,他就不見了蹤影,音訊全無。

當我大腹便便的過三十歲生日,突然收到一封厚厚的限時掛號信。那是陌生的寄發地點、熟悉的字跡,讓我內心起漣漪,壓根兒不敢相信,幾個年頭過去了,他會記得我的生日,而且還送禮物。

我拆開一看,嚇著了,裡面是十八張都是一萬元的支票,一個月一張,他真的連本帶利全部歸還,還附簡短幾個字,祝我生日快樂,對於支票的事一字未提。當下,我心情好複雜。

也好,我已為人妻,即將為人母,那一張張支票,就一一兌現吧,它至少很確切的表示人心是良善的,我永遠深信不疑。



【2008/11/12 聯合報】@ http://udn.com/


作者如是言:一直都深信不疑的人性本善,鳥之將死也其鳴也哀、人之將死也其言也善!看破紅塵世俗太多繁亂紛擾,唯有自愚娛人得以撫平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