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家庭版


【兄弟姊妹】么女變養女的往事

















 2008/11/26|作者:默子









 每次娘家手足聚會閒話家常,最喜歡挖掘童年趣事,尤其是我的天真憨厚最惹眾人捧腹大笑,百聽不膩,一次又一次回鍋感慨,聽在么妹的耳裡,感觸更深。

經濟拮据食指浩繁的年代,么妹的出生無異是雙親更大的負擔,為了久病的母親健康著想、為了么妹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透過親戚的引薦覓到一戶好人家要收養她,第一次來探視時,看到白胖圓滾可愛的我,竟然改口說可否更換一下?雖然我已經是小學一年級了,對方不介意年齡大小,該感謝媽媽特別餵養和手足們的大方轉贈吃喝,一向胃口奇佳的我,吃得多當然就「胖皮」,冬日的陽光照射下,臉頰紅潤可愛,怪不得他們會嫌襁褓中的么妹愛哭難侍候。

爸媽可為難了,眉頭深皺一時無法答應,先打發親戚及對方走人,改天再議。客人走後,留下一大堆從來沒看過的餅乾糖果,看得我們眼花撩亂猛吞口水,對么妹最疼愛的四姊看我們個個像餓死鬼般的嘴饞不要臉,破口大罵:「誰敢吃這些東西就去當人家的養女!」四姊是村子裡有名的赤查某,連大人都怕幾分,她把么妹抱得緊緊的,深怕一不小心就被帶走了。

當她得知對方有意收養我時,又看我對著零食堆垂涎欲滴,轉移話題慫恿鼓勵我去當有錢人家的女兒,可以住高樓大廈、坐大車子、天天有彩色電視可以看,而且糖果餅乾多得吃不完……,沒等她說完,我就已經忍不住點頭流口水。

二姊在一旁聽不下去了,一巴掌打得我差點倒在地,當場眼淚流了下來,「傻妹妹,媽媽花了多少心血才把你養這麼大,為了榮華富貴就要去當養女……」。她說的內容我是一知半解,反正有得吃才最重要,四姐拿了桌上的糖果安慰我,淚水和著鼻涕,顧不得臉頰的痛,貪吃的塞一塊稀奇古怪的糖果含在嘴裡。

結果,那幾包零食幾乎都進了我的肚子,趁我們上學校不在家的某個好日子,一台高級罕見的黑頭車來把么妹接走了,當我們放學回到家,看到院子裡的鞭炮紙及桌上更大堆的糖果餅乾,沒有平日么妹大哭小叫的吵鬧聲,我們哇哇大哭、聲響可傳千里,終究仍然是將么妹送人撫養。

四十年來,不因她和我們不同姓而疏遠,么妹身上流的血和我們出自同一脈絡,雙親大去前,特別囑咐務必情深意重對待那從小好命卻少我們關懷的至親骨肉,慶幸不同姓氏的手足間沒有疏離感,因為么妹是我們的至親手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