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紀事》愛的記號 另類禮物

















六○年代出生的我,已有四個姊姊和一個哥哥。母親懷孕時,來了個賣藥郎中,對著村裡三個準媽媽誇下海口,不得了!三個狀元郎將出世。

奶奶當然希望媳婦可以多生幾個壯丁,可惜天不從人願,生下來了,我是女兒。

心有不甘的奶奶偷偷跑去找算命仙,這下可好,原來是三個孕婦站在一起,註生娘娘搞錯了。為了以後可以招個弟弟,算命仙鐵口直斷,一定要在我的身上動手腳,怎麼個動法?儘管捨不得,事母至孝的父親怎敢違抗母命?忍痛取來小剪刀,輕輕在白胖可愛女兒的膝蓋上畫一小刀。

幸好沒有細菌侵襲感染沒有破傷風,挨刀後的我反而更健康胖嘟嘟惹人愛,小弟三年後來報到,奶奶高興之餘,把對小弟的寵愛分了一些給我,她一直相信,因為我的犧牲才有小弟誕生。

膝蓋上疤痕是這麼來的,當年父親下手時肯定顫抖遲疑不已。母親呢?怎麼會狠心當幫凶?食指浩繁的一大家子,怎可能安穩坐月子,她在廚房裡忙得團團轉,根本不知道才出生幾天的女兒受傷了,凶手還是自己的枕邊人,始作俑者是令人敬重的婆婆。

有時候想想,或許因為有這愛的記號,我的人生路才可以無憂無慮平安快樂自在,這是另類的禮物。



【2008/07/0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