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驚喜》新嫁娘當爐主

















我居住的小村莊有個里民活動中心,二樓供奉村民的宗教信仰神祇,每年農曆二月下旬是祂的聖誕,村民都會準備牲禮清香素果祭拜,而且每三年就盛大舉辦神明生日慶典,幾乎家家戶戶大擺流水席,活動中心的廣場則有歌仔戲、布袋戲、露天電影、歌舞團表演。

這時有項村民引以為傲的大事,就是祭拜過後的當天夜裡,村民齊聚廟堂,以選出下一任爐主。爐主是村民心中神聖莊嚴的大位,要由神明選出,有意當爐主的村民,都可以在神明面前擲筊競選,得筊數最多的獲勝,才能將代表神祇的香爐恭請回家中佛堂供奉一年。

我剛嫁來當村婦的那一年,對擲筊選爐主的大事深感好奇。儘管婆婆千叮嚀萬交代,她十幾年前當過爐主,一整年廟裡有好多事情要忙,我夫妻倆忙著工作,一定沒空面對爐主應盡的責任,最好別跟村民搶擲筊。

我謹記在心,只是好奇的想去觀看如何選出爐主。

當時夜已深,為了祭典從早忙到晚的委員都累壞了,但重頭戲才要開始,很多父執輩躍躍欲試,頂多擲出一、兩個聖筊,一個多鐘頭下來仍然分不出勝負。

鄰居老伯看到我夫妻在場,試探的問我倆有沒有興趣競逐?其他村民也在一旁慫恿,讓我們一時興起,把婆婆交代的話給忘了。

我恭敬地跪拜,拿起筊杯一擲,是聖杯;再擲,又是聖杯;連續擲了幾次,一連十個聖杯,新爐主誕生了,想不到是個新嫁娘,大家恭喜聲不斷,我則彷彿作夢突然驚醒,就莫名其妙的當了爐主。

終於,委員敲鑼打鼓,好不熱鬧地將香爐請到我家廳堂。

我畢恭畢敬的早晚清香一炷,每逢初一、十五再備水果餅乾糖果至廟裡祭拜,連其他大小神明聖誕也要準備牲禮素果鮮花去祭拜,那一年好不忙碌。

當爐主就像學生當值日生,把本分做好自然可以保平安。一年後新的爐主誕生,我才恭恭敬敬的將香爐送出門,讓村子習俗繼續流傳。



【2008/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