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家庭版人生萬花筒〈十八〉 --被債台逼出來的 好手藝  
  2014/1/23 | 作者:默子 |   |          
      
 
   幾年前,親友們因臉書而瘋狂上網,什麼家禽家畜種菜偷菜一大堆聽不懂看不懂的名堂,大家盛情邀約我也一起加入臉書,而我根本不當一回事,後來為了省電話費及聯絡方便,不得不屈就臉書。

 但我堅持原則:不養動物、不種菜、不玩遊戲。一得空就四處瀏覽好文章也大方分享,幾年後竟成了熱門人物,很多陌生人要求加入好友,一再過濾小心應對。常聽親友們說臉書無遠弗屆,果然被我遇上了,一個三十幾年沒聯絡的老同學,竟蹦了出來,而現在她可是手工餅乾達人呢!

 印象中的她,文靜木訥寡言,國文成績嚇嚇叫,不過數學成績永遠維持在十幾、二十分,高中念了職校,也是勉強畢業,再來就沒聯絡了。想不到三十二年後會在網路上撞見,就這樣天天在臉書上你來我往地敲打閒話。

 白天她在市場賣衣服,下午接訂單做手工餅乾,我笑她說忙得不亦樂乎,都五十好幾了,幹嘛累成這樣?何況先生月入十來萬,在南部可是數一數二的高收入者,孩子也都在職場工作了,可說是五子登科,了無牽掛,該放輕鬆了。怎知老同學像倒垃圾一般,把這些年的痛苦悉數傾洩而出。原來她因為幫婆家做保證人,結果背了千萬元的債務,天天被債權人追著跑,曾經多次想去跳樓自殺,好在一家子感情好又親密,研商對策,同心協力慢慢清償。年輕時生活優渥,學了一些手藝,剛好用來賺錢,不只是手工餅乾糕點,連學油畫的興趣也拿來賣錢,加上二、三十年賣衣服的專業,不但在市場擺攤,也幫忙修改衣服,還加入行情看漲的生物科技直銷,只要可以賺錢的正當行為一律不放過,就這樣辛苦打拚,開源節流,現在總算可以稍微喘口氣了,只剩三百多萬的債務,這令人咋舌的數目,聽她娓娓道來,就好像三百元似地輕鬆。

 她自我調侃地說,當初是為了打發時間,加上喜歡吃手工餅乾而學著試做,畫畫也是因為興趣才去學,怎會料到有債台高築的一天,而當初所學的手藝興趣竟成了還債的來源。雖然日子苦了點,但一家人共同打拚即將完成目標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就像古人說的,未經一番寒風澈骨,哪來梅花撲鼻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