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滿足帶來幸福快樂







滿足帶來幸福快樂

青年日報社圖片
◎文與圖:莊雲惠


 曾與一個朋友餐敘,老友闊別多年再聚,原是歡愉地暢敘情衷,但聊著聊著似乎變調了,她指著我的手錶狐疑地說:「好像是很普通的錶?」我一派輕鬆的說:「一百塊喔!很準耶。」她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說道:「這種錶也能戴呀?我的錶可要幾十萬元呢!」她洋洋得意地展示手上的錶,似乎刻意迴避我尷尬的苦笑,以及欲語還休的隱忍;望著老友,突然感覺陌生,也漸行漸遠了……。殊不知我絲毫不在意外在物質價值的多寡,也不想追逐時尚而疲於奔命,更不會拿來作為炫燿的工具,有也好、沒有也罷,貴重也好、廉價也罷,內心歡喜自在就好。有一個事業有成的朋友居住在所謂的豪宅,賺到想要的財富,得到夢寐中欲求的種種有形物質。可是,當他達到曾經苦心孤詣追求的目標,獲取別人眼中的「成功」時,卻因婚姻觸礁,一對孩子早早送出國讀書之後留在海外獨自生活,有時還一個人到五星級飯店用餐,過著看似豪華卻寂寞的日子。倔強的他有一次終於吐露心聲,悠悠的說道:「到現在我才知道以前拚命追求的錢財,並不能帶給我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呀!」我不知道這番話是省悟抑是後悔?心想:如果時間往前推三十年,他會及早領悟而不汲汲營營追求財富嗎?


   有人說:「生活是一方沃土,你播下什麼,就收穫什麼。播下一種心態,收穫一種思想;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動;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因此形成不同的生活方式。人們往往以金錢、物質或權勢來衡量成功與否,不斷比較身上的衣服配飾、存摺數字的多寡、不動產的數量,乃至子孫的學業成績或成就……也許金錢可以獲得更好的物質享受,卻不一定能為快樂加分、為幸福背書;也許權力可以讓人自以為高人一等,但未必能讓人心服口服,獲得由衷的尊敬。然而,有誰能抵擋名利的誘惑,能洞悉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找到生命中真正的快樂、雋永的幸福?


  《荒漠甘泉》書中的一個故事,曾經深深觸動我的心弦。大意敘述:有一個國王清晨獨自到花園散步,卻驚訝地發現花草樹木都枯萎了,很是納悶!原來橡樹覺得自己不如松樹俊秀而厭世,松樹厭惡自己不能像葡萄一樣結果;葡萄則恨自己終日匍匐在地,無法像桃樹開出嬌美的花朵;牽牛花也怨嘆沒有紫丁香的芳香……唯有一株心安草自在存活,國王驚喜之餘問它何以能夠如此?它回答說:「王啊!我絕對沒有一絲灰心、一毫失望,我知道你要我做一株小的心安草,所以我就心滿意足地盡力做一株小的心安草。」哪怕只是一株小小的心安草,也能快樂地隨風搖曳呀!而茂盛的橡樹、挺拔的松樹,或結實纍纍的葡萄又為何鬱鬱寡歡呢?


  曾有人問我快樂嗎?我納悶:「為什麼要不快樂?」他又問:「妳認為快樂是什麼?」當歷經歲月更迭,面對生老病死的真實面貌後,在哀樂中年的現在,我為快樂所下的注解是:內心的平靜。


  「什麼是幸福」?當經過無數現實殘酷的考驗後,了解人沒有真正的圓滿後,我認為真正的幸福源自於內心的滿足。不必比較、無須羨慕,自己擁有的才是最真實的存在;回歸生命本質,透視心靈底層,停下腳步、靜下心來,聆聽內心的聲音,了解真正的需求,才能在浮世塵海中穩駕生命的方舟,無怨無悔地向既定的目標行駛,朝夢想中的桃花源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