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人文版[寫作小撇步]在孤獨中取暖















 2012/1/13|作者:姚儀敏






   









 說到寫作,聽起來好沉重,彷彿在探討一門艱澀難懂的學科,更何況,這門課還不是選修課,至少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是一堂必修課,有些人修了又修,最後還是放棄了,然而,到底什麼是寫作呢?

寫作的第一堂課,導師名字就叫孤獨(或是獨處、發呆之類),雖然這位老師不輕易給出正確的答案,只會給一些啟示,並留下線索要我們自己去尋找。

沒錯,很多寫作的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喜歡發呆,更習慣一個人跟自己對話,透過鍵盤敲敲打打,這種舉動在別人看起來或許毫無意義,但是只要你肯一個人靜靜地想事情,在獨處的時候就能看清自己,好好地整理思緒。

生活中的忙碌常令我們感到不安,有時為了迎合別人,還會隱匿自己,讓無形的枷鎖圍困著,但是這些外在的框框再怎麼牢固,也無法困住我們的心靈。所以誰說人沒有自由呢,我們的心永遠都是自由的,只要心境一轉,何嘗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當我們在發呆時,速度慢下來,內在的自己就從最深處給釋放出來,就像有種全身筋脈被打通的感覺,讓人頓感無比的舒暢,那個最純真的自我又回來了。

人在解放心靈的情況下,對生命常有不同的認識,所以我從來都藐視寫作的規定,我不懂是誰規定了種種的起承轉合,寫作的戰略不就在於努力觀察和用心生活嗎?至少我盡量讓自己「社會化」的程度降低,我想表現什麼其實自己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不要跟別人一樣,那會超沒特色的。

誰說一個人要會讀書才能寫作?分數高學歷好的人不一定有自己的想法,寫作需要「先安內,再攘外」,把心裡面的成熟度建立起來,寫作大魔王才會被你收服然後帶回家豢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