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青年日報副刊[平凡的幸福]
◎琹涵
 鄰居打電話來,說是剛炒了花生,要送一些與我分享;她的廚藝的確令人讚嘆,我拿到花生時,還是熱騰騰的。上一次她送花生來時,我隨手放在客廳的桌上,後來好朋友來訪吃了一些,也十分稱讚。我要她帶些回去,她卻婉謝。秀珠和我的鄰居認識多年,她們都曾經是極光合唱團的團員。 其實,喜歡吃花生的是我的母親,我因太忙沒空親自炒花生給母親吃,我和鄰居又認識得晚,終究來不及讓母親也嘗嘗這麼好的手藝。 花生要炒得好的確不易,火候的控制尤其要得宜。果然遠親不如近鄰,也算是口福不淺,不知我這鄰居還會甚麼本事?哈哈,我太貪心了,說不定,她都要嚇得躲起來了。謝謝好鄰居,以及她好吃的花生! 有一次,我聽到知名節目主持人說:「當困頓的時刻,一頓美食,即使不過是一碗好湯,都具有撫慰的作用,讓陰霾的心情成為過去……」說得有理。只是,這樣的話語對不曾經歷挫折、少有人生經驗的人來說,恐怕不易有所領會。 生命的歷程不可能永遠平順,有些事情也不是努力就有結果。總有一些無奈、委屈、壓抑需要出口,美食不失為一種紓壓方式。 是的,不過只是一碗蚵仔麵線、一盤豆腐捲、一個韭菜盒子……這樣的庶民飲食人人都吃得起,讓胃口感到飽足,精神也大為振奮,世上有甚麼過不了的難關呢?明天,且看我大展身手! 歲月無驚,田園靜好。我一心嚮往的是王維〈田園樂七首其六〉: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花落家僮未掃,鶯啼山客猶眠。」 桃花紅豔,又帶著昨夜的雨水,柳樹青碧,更籠罩著春天的霧氣。花兒凋零,家中的僮僕還沒有去掃,黃鶯兒聲聲啼叫,山中的隱士仍高臥未起。 詩裡有著春日美景,更有隱士閒逸自在的生活況味。雖不能至,卻也讓人為之神往。 我們只是尋常的小市民,無欲無求,知足常樂,也是歡喜的。 平凡裡,自有幸福,您找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