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福慧家園共修會-福慧講座
主講者:孫娟娟檀講師
題目:悅讀人生
日期:101年11月4日

王小明到兒童美語班學英文,老師要幫他填寫家長姓名,老師問他:「媽媽叫什麼名字?」小明回答:「one two three」,老師說:「很好,發音很標準,但是我是問你的媽媽叫什麼名字?」,小明還是回答:「one two three」,老師很生氣地叫小明自己寫,只見小明寫的是「王涂淑麗」。


星雲大師有次到鄉下弘法,看到路邊有個招牌「吃小和尚」,大家都很納悶為何要吃小和尚。後來回程再看一次,原來是「尚和小吃」。

一對情侶去逛街,看到有人進花店訂花。女的就抱怨男友都不會送花給她,話還沒講完,又聽到那個人說:「幫我送到第二殯儀館。」女生一聽臉都綠了,男的好樂。

路邊有人在賣荔枝,看板寫著「很慢的荔枝」,年輕人看了心想很慢生長的荔枝是不是比較甜,就好奇的問老闆,只見老闆用台語回答:「“很慢”的荔枝保證是甜的」。

甲說:「我兒子的數學在班上都是數一數二的」,友人就說:「哇!這麼厲害啊!」,甲:「但是數到三就不會了」。 

孫老師以詼諧的語氣為大家帶來一個又一個的笑話,在學員的歡笑聲中,孫老師提醒大家「有時,我們會因為表達方式和意會上的誤差,造成聽錯、看錯,甚至產生誤會,所以千萬不要輕率的下定義、做結語。」

世間萬象都很值得我們去閱讀,端看你用什麼心去看待。所以孫老師提出人生的態度有三觀「悲觀、樂觀、達觀」,悲觀的人站在山腳看,怎麼看都是山腳、小徑而已。樂觀的人爬到半山腰,看到的是原來小徑的後面還有柳暗花明又一村。達觀的人爬到山頂,看到的是天廣地青,就會覺得人是如此的渺小卑微,所以我們要向大自然多學習。
悲觀的人看到花開,就想到花要謝了、沒希望了。樂觀的人看到花開,會說花開得好漂亮。達觀的人看到的是當下和未來,所以希望無限。面對同樣的「花開」,因為閱讀人生的態度不同,展現出來的結果當然就有差異,而你希望自己是哪一種?孫老師也舉自己遇到的兩位計程車司機來說明,一位是在車上對孫老師不斷的抱怨發牢騷,好像大家都對不起他似的。另一位則是服務親切,面帶笑容,孫老師問他為何如此快樂,他回答說:「今天早上我載乘客去淡水河邊玩,下午我載他回來時,還看到夕陽西下,風景好美,乘客下車時還要給我錢。你們出錢讓我看風景,我怎麼會不快樂。」所以你想用什麼態度閱讀你的人生呢!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蘇東坡的這首詩偈,將人生形容得非常貼切。人生如浮萍,隨水飄浮不知所終;人生也似白雲,飄盪空中不知要到何處安住?人生恍若旅途,夫妻、父母、子女、朋友的關係就像相逢的旅人,偶然在途中相遇罷了,大限來時,各奔東西,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誠如孫老師所言,二十年前她聽星雲大師的一場演講,其中兩句話讓她記憶深刻感動至今,「夫妻結合不是為吵架而來」、「養兒育女不是為生氣而來」,我們若能如此體會,相信家庭生活、人際關係一定是和諧的。

孫老師也提到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故事,蘇東坡叫人將「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的詩偈送給佛印禪師看,結果佛印禪師看了,只在上面寫了「放屁」二字,蘇東坡看到評語後非常生氣,立即渡船過江去找佛印禪師理論。佛印禪師就笑他:「你這個大學士不是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打過江。」世人都只想聽到讚美的好話,卻不想聽不好聽的真話。

面對人生的八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和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有人選擇面對,有人選擇逃避。現代人罹患憂鬱症、躁鬱症的很多,因為這些人自我要求太高了。所以面對八風八苦,我們要如何走出喜悅的人生?若能秉持星雲大師的「你情我願、你大我小、你進我退、你上我下」,我們就不會和別人生氣吵架了。

我們在生活中,若不知隨緣,便會常與人計較;做事不隨分,就常常不得當;說話不隨理,便沒有原則,人家也不信服。不能隨遇而安,每天如在空中飄盪,時時處處與人計較得失,日子會很難過、很煩惱,因此我們不要太執著計較。孫老師以星雲大師的六隨―—隨緣自適、隨分做事、隨理說話、隨遇而安、隨人相處、隨心自在,和大眾共勉,祈願大家都能本著歡喜心做事、做人,每天都能歡喜悅讀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