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筆心多磨才會尖







青年副刊
    






◎張博智
有位朋友傳信來,問我看過王鼎鈞先生的「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等書嗎?我當然看過,還深有同感;鼎公的書我看的可多了,他的回憶錄人生四部曲,我更是淚眼矇矓的看完,如今那套書還借給朋友,朋友又轉借給友人,推廣閱讀大家一起來。我反問朋友為什麼問我看了哪些書?原來他是希望我開卷有益,尤其是多研讀作文的參考書,對我寫作大有幫助。這樣熱心的朋友讓我銘感五內,卻也自省我是不是連作文的基本功都不夠扎實?這樣一想立感汗顏,因為多年來我不但常寫還常發表,這段時間更是發心努力專心寫點甚麼,經他一問,我曉得自己差遠了。
寫作真的必須從長計議、從小培養,我看有不少人根本不曾想過要動筆創作,有的人因為平常不曾寫作,真需要書寫點文字時,動筆有如千斤重。寫作要有興趣,興趣靠培養,習慣成自然,總之那是慢工文火細水長流的路程,不能急就章,不可能速成,發心寫出好文章如汩汩不止的湧泉,必須有深厚的底蘊,文思才能泉湧。我雖然從小就愛看書,但讀的還是少;我雖然從小就愛寫作,但下的功夫淺,的確需要更用功。友直友諒友多聞,還好有朋友不怕多言傷人,我因此知道此後要多讀多看多想多寫,寫作就是要身體力行多磨練。筆尖不怕磨,多磨才尖,才能下筆如有神,謝謝那位朋友的「忠言逆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