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我當初......就好了;我真後悔當初沒有......,否則也不會像現在這樣。』


 


          人難免會檢討與回顧過去曾經發生的事情,適度的檢討是有益於未來人生道路,但過份眷念卻是阻礙成長得絆腳石。


 


          人生是一條有無限多岔口的長路,永遠不停地在做選擇。在這秒鐘之前所發生的過去,你所選擇的結果已經無法改變,過去的日子也不會再回來,這是無法抹殺的事實。


 


          將時間浪費在後悔失去的機會上,會使我們有三種損失: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我們失去了現在的平靜,同時影響到我們的未來。


 


          凡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


 


          假如你選了一條路,就永遠無法確定選另一條路的結果如何。所以,切勿事後責怪自己。


 


          每一件事皆有優、缺點,而抉擇通常也意味著必須放棄某些事情,只要把人生看成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就不會頻頻回首如果當初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會如何?


 


           事後追悔,不如面對問題,不再追究過去的滄桑往事,只問現在,做為一個『活在當下』的人。


 


           你的問題是什麼?大家首先必須認清楚的是:任何問題所可能造成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應如何面對問題。


 


          不要做『假如』的思考,要做『如何』的思考。


 


          『假如』的思考常說:「假如當初......」;而『如何』的思考則強調:「我如何去彌補這個錯誤呢?」或是「我如何做得更好呢?」也就是集中於現在你能做什麼?而不是那時你能做什麼。


 


           想想你現在正在面臨的問題。


           與其抱怨:「每次都搞成這樣!」不如問:「下次我該怎麼辦?」


           與其預言:「鐵定沒救了!」不如問:「我還能做些什麼?」


           與其後悔:「假如當初不是那樣!」不如問:「我學到了什麼?」


 


          問自己哪裡錯了,而不是怎樣才能做到,等於是把注意力放在錯的地方,而非對的地方。這樣的結果又怎麼可能變好呢?


 


錯誤的問題不可能帶來正確的答案


事情如何發生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處理


還有  最後學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