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撇步】從聽開始















 2010/9/17|作者:姚儀敏









 聽是天線,讓我接收外在的一切消息;聽是透鏡,讓我把世事看個透明;聽是橋梁,讓我跨越阻隔去親近別人;聽是翅膀,帶我飛過時空與心境的距離;聽是陽光,幫我吸收生命的營養素。

因此,我會去聽,我能夠聽,我希望聽,我樂於聽。

是的,我愛靜靜的、細細的聽。

我喜歡聽春日的枝頭鳥鳴,仲夏的聒噪蟬聲,深秋的蕭瀟落木,隆冬的北風呼號。閉上眼,把自己浸泡在大自然的聲響裡,彷彿靈魂離開了身體,可以乘風飛到天涯海角。

我喜歡聽巴哈用管風琴奏出對神的崇敬,貝多芬用生命譜出來的交響曲,莫札特精巧愉悅的奏鳴曲,大師們用音符把我引到他們綺麗的幻境裡。

我喜歡聽繁忙街頭的交談、公園裡孩童的嬉鬧以及圖書館小心翼翼的寂靜,人的聲音如此多變,從嘴,從眼,從表情,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發出自己的聲音,身在人聲之中,讓我感到安全無比。

我喜歡聽自己的聲音,特別是發自內心的那種,聽自己笑,因為能夠開心而開心;聽自己哭,為了在乎而傷心;聽自己思考,聽自己反省,聽對自己的歡呼,聽對自己的鼓勵。

我們帶著兩隻耳朵來到世間,自有其道理,當我入神的傾聽,就能了解世界,了解別人,了解自己,完完全全地深入其中,有人說過這麼一段話:「我們常因說錯話而後悔,卻從未因沉默而後悔,更不會因為用心傾聽而受傷或失去什麼。」

所以啦,聽是思想的開始,聽是謙虛的開始,聽是和平的開始,聽是信賴的開始......聽是寫作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