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居筆記十五】難忘的禮物       人間福報家庭版







 2009/11/2|作者:默子









 

小學的自然課,養蠶寶寶幾乎是每一個小朋友都有過的經驗,每天帶進帶出,就像寵物一樣;四處摘桑葉,伺候它們的吃食;清理蠶寶寶的便便,勤換乾淨的紙張,小心翼翼唯恐螞蟻或其它蟲類來侵襲。因為從小對軟軟蠕動的小蟲子特別敏感,所以大家都養蠶寶寶,只有我例外,這是爸爸特地去學校跟老師拜託的,就怕女兒每天做惡夢。

只要有蠶寶寶在教室,我就坐立難安,老師特別將我的座位排在大老遠,而且交代同學不可以惡作劇;當年養蠶寶寶很隨興,沒有特別強調要觀察生態,寫報告、做功課,不到幾天大家就懶惰了,沒有新鮮感。鄉下地方有趣好玩的東西多得數不清,幾隻蠶寶寶根本看不在眼裡,因此所有的蠶寶寶全部交給班上的阿菊處理,她可真厲害,把這重要任務又轉給弟弟妹妹,才幾天,教室就回復原來的乾淨。

阿菊因為搬家突然要轉學,蠶寶寶勢必要再轉給別人,幾大盒有的已經結繭、有的已經成蛹、有的蛻變成蛾下了卵,聽起來真可怕,全身起雞皮疙瘩,她是我的好朋友,這一轉學,將來見面的機會微乎其微,寫了一張卡片送給她,除了祝福,還有幾分不捨。

阿菊很有心,留下一份特別的禮物請老師轉交給我;好大一個紙箱裝著,打開一看,差點沒暈倒,一粒粒白色的、金黃色的繭,淚水在我眼眶裡打轉,強忍住不敢哭叫,老師笑得好開心,「傻孩子,不要怕,你仔細看清楚,全部是空的,而且有造型。」

真的!阿菊好有心,她用空的蠶絲繭粘貼出一個大大的愛心,上下都有寫字,好感動!想不到阿菊的點子這麼棒,從來就未曾看過有人將繭拿來作畫構圖,原來她是原始創作發明者。

四十個年頭過去了,一直沒有阿菊的訊息,我現在住的鄉鎮,以養蠶製蠶絲被等相關產品聞名,每年舉辦的蠶桑活動免不了有空繭做成的精緻手工藝品,但在我眼裡,阿菊的愛心繭勝過展示的作品千百倍。

一個純樸天真的小女生,為了幫助同學克服對蠶寶寶的心理障礙,用心體貼巧妙安排,幫我減低恐懼感,我雖對蠶寶寶仍然不敢正眼對看,倒是對蠶繭的手工製品愛不釋手,我的愛心繭經歷過娘家的兩次搬家早就不見了,但它的造型永遠存在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默子 的頭像
    默子

    默子的部落格

    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